作品

甜蜜的棉花糖商店

A23

關於作品

糖是甜的。

甜,是糖不變的本質,糖的這項特性影響了人類數百年之久。糖業曾是台灣傳統農業,逾百年前,日本人將之工業化,台灣產的糖就此輸出世界各地,當時,台灣曾為最重要的產糖國家之一,而今,大量生產的糖,在全世界都以低廉的價格添加入各種加工食品中。

就如同其特性,糖能與世界許多食物融合。

自從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糖業成了台灣主要經濟支柱;然而,今日台灣的糖業已遠落後其他亞洲國家。在台南市周邊城市如麻豆,具有歷史意義的糖廠如今空空蕩蕩,這也讓我們了解,糖業在台灣現代化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九零年代早期,歐洲以台灣等亞洲國家進口的糖來製作棉花糖,引進美國後,成為孩子們最愛的甜食,通常在一些展覽場合或觀光景點都有人販賣,而正當歐美的孩子們愛上這種經過加熱融化後拉出糖絲做成的棉花糖,台灣糖廠的工人們正沒日沒夜加班製糖。

在五零年代早期,韓戰時期,棉花糖被美軍引進韓國,自從亞洲製成的糖變身棉花糖後,一路從歐洲傳到美國,終於,亞洲孩子們也能嚐到。

融合了歷史和文化,這項創造握在孩子手中,跟雲一樣輕,入口即化。

噢!這富有甜蜜又輕快歷史的棉球!

一支一美元!

作品藝術家

李完韓國

作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