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節慶

2015和風文化祭

【2015總爺和風文化祭】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細川紙特展

日本和紙最早可追朔到西元7世紀左右中國的造紙技術經由高麗傳入日本,至今約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日本手漉和紙技術」包含島根縣的「石州半紙」、岐阜縣的「本美濃紙」、埼玉縣的「細川紙」,除為日本的重要無形文化財,並在2014年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成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此次展覽特別展出埼玉縣的「細川紙」,包含百年歷史和紙製作的服裝、結合三種不同紙質製成的扇子、傳統和紙的製作歷程、過去的使用及現在的運用,及以和紙製作的相關物品等。以「流漉」的技法製成的紙十分耐用,除了可做紙門、家具、和服及寢具外,也可用來修護古蹟。其特點是比洋紙的纖維長、觸感佳、質地薄卻更堅韌,且壽命更長,由於做工精美、花色多,和紙也被廣泛運用在藝術領域,歡迎大家共同來欣賞和紙之美。⋯⋯
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細川紙特展
展期: 10/17-12/13
地點: 廠長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