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村 / 駐村藝術家

杉原信幸

相關作品

當人直接面對自然,最原始的感官會回歸我們的感覺,我認為藝術,就從此刻誕生。“自然”不僅限於我們周遭,也包括生命的誕生,所延續而來的生命。此處,人類用石頭劃分自身和自然,卻也是在此處,人類得以回歸自然。在這樣一個地方,與地球共鳴,當下,也得到了滿足。藉著旅行,我形塑出此地的力量、愉快地與人們創造出的文化相遇。從這塊土地取得材料,我學習用此地人們的表達方式,試著創造人類和自然能和諧共存的地方。我的藝術表現,是當地球,超越我個人存在的時刻。

日治時期,總爺藝文中心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部。本次所使用的展覽空間-紅磚工藝館則是當時的員工餐廳。我由總爺的歷史背景及糖的顏色(白色)來進行發想創作。”西拉(音譯)”在日文中是"白色"的意思,所以當我聽到臺灣原住民的西拉雅族時,首先就聯想到白色。

 
總爺藝文中心位在麻豆區(Madou)。麻豆的地名是起源於西拉雅語中眼睛(Matta)和港(au)之意。我在駐村期間曾參觀麻豆古港文化園區內的古港遺址,並得知早期這裡曾經是一片內海。我使用了臺南養殖的牡蠣殼做為材料,打造一艘船象徵白糖意象。

牡蠣殼曾讓貝類寄生過,殼上似乎也看得出海浪留下的痕跡。我用牡蠣殼打造成一艘船,也意味著將這塊土地的神話編織傳承之意象。

這艘船像是生來就具有海中的靈魂,承載著祈願,連結土地和大海,載著海洋,駛向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