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村 / 駐村藝術家

陳昱榮

相關作品

1989年生於台南。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創作組,從事當代與跨領域藝術創作。現錄取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 其作品關注「空間」與「個體」。他以「關係」出發,關注的焦點在於空間視覺與聲音的交互關聯,試圖連結對聲音、空間與身體的想像,結合表演藝術體現人內在的情緒流動與場所氛圍。 曾獲國藝會106-2期音樂創作補助、文化部104-1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並獲選荷蘭ARE國際駐村機構2018年駐村藝術家、2016年橋頭糖廠駐村藝術家、2016年與島生棲所合作入選國際南島美術獎佳作。曾與采風樂坊、島生棲所、驫舞劇場、長弓舞蹈劇場、成蹊藝術、不適生產等團隊合作,現為仲聲造所工作室藝術總監。作品類型橫跨作曲、多媒體、行為表演、即興實驗音樂、裝置藝術等。

「此岸」在佛教的意義中代表生滅、輪迴的世界。我從德勒茲的「虛存記憶」及「永劫回歸」兩個概念出發,當我們反覆抽取與儲存,並重新鑿刻歷史與空間的斷面,我希望藉由探索場域的內部時間性,並在自然物和人造物之間試圖創造一個模糊的邊界。

此次駐村創作以曾文溪流域作為踏查的起點,透過駐村過程中以大量戶外身體量測與攝錄的聲景、影像為基底轉換為聲譜,作為形構空間場域與河川流域的聲音紋理關係。我試圖在過程中尋找某些流域中的界域分嶺,透過橋樑、渠道、水圳、空間地景的紀錄,在訊號處理、類比放大與田野錄音的轉換中,以程式化運算的方式將圖像與聲音進行交互轉換,映射至空間層疊的往復循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