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村 / 駐村藝術家

托馬斯.史維特

相關作品

托馬斯.史維特(匈牙利, 1982) 為視覺藝術家,熱衷探索感知、記憶、以及不可見領域。2018年,其以博士(DLA)學位,畢業於布達佩斯的匈牙利藝術大學。史維特的藝術研究著重在拓展人類視野的可能性,針對我們看事物的方式,他提出質疑並勾勒出不可見之面相,例如:非物質的文化遺產,他以現地創作的模式,創造出不同感知間的互動。其聚焦地域及社區的聯結性,進而介紹出不同的文化,並將其與重要的當代議題並列。

2019駁二藝術特區藝術家駐村計畫 高雄 臺灣

2019 CUSTOMIZE (聯展)路德維格當代藝術館 布達佩斯 匈牙利

2018陽明山竹子湖國際環境藝術暨蓪草重生計畫 陽明山 臺灣

2018 FRESH WINDS國際雙年展 加爾澤 冰島

2016秋吉台國際藝術村駐村計畫 山口縣 日本

 

《根基》

我在總爺文化中心內,發現一處房舍的地基,它是原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員工宿舍的公共浴池,現今地面上的建築體已消逝,讓我聯想到「不可見」的那一面。在總爺園區內,仍然遺留幾棟日式建築古蹟,紀念著臺灣糖業的豐厚歷史底蘊。

這次的現地創作是以焊接的方式勾勒已消失建築的輪廓,以鐵為媒材象徵著曾經參與過的工業化歷史,漆上紅色油漆,傳達的是和平、連結、與建立良好關係。

我由歷史照片找到了當時建築體的影像,並且也訪談當地居民的集體記憶。因此除了呈現重建的部分之外,也保留了對此建築的想像空間。

本作品聚焦在無形文化遺產,如工廠工人的生活日常、關於當地文化的故事、以及那些已經消逝的事物等。透過將無形化為有形,企圖喚起人們對豐富文化地景的關注,藉由連結過去與現在,也強調出非物質之價值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文化立足根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