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村 / 駐村藝術家

周穎萱

相關作品

周穎萱 Chou Ying-hsuan

1995年出生於桃園,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創作以記憶與痕跡為主軸,圍繞紡織品及拾得物,透過物件痕跡的探勘,將夾帶的故事、情感與身體感轉換為作品。擅長以織品、雕塑、繪畫的方式呈現。

 

《浮現之物》Objects of Emergence

 

水堀頭遺址為麻豆的古港遺跡,經歷了繁華、淤積到荒廢的過程。我對遺址出土的器物及紡紗工具感到好奇,發掘報告裡頭紀錄著探勘的過程,土色及氣味的描述,碼頭淤泥的土層剖面,浮現的水井、竹籠、木棍圍籬。港口在廢棄後成為垃圾集中處,碼頭前緣能找到食物及建築殘餘的堆積,而水井及竹籠裡也發現了芒果及龍眼等植物的種子。如今發掘區早已填回平地,水井、竹籠、木棍圍籬再次淹沒在鳳池中。

當我在麻豆街區閒晃時,看著路邊隨意堆疊的物件不禁想像,這些東西五百年後會以什麼樣的姿態被發現呢?本次展覽我建構出一個想像的遺址,以古代紡輪將採集的植物捻紡、編織,並利用酪梨及柚子等當地作物進行染色,結合在麻豆街道撿拾的生活物件以及出土遺物分類與整理的經驗,試圖找出與考古遺物交匯及串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