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 / 當期展覽
2006.12.23

【常設展】顏水龍紀念展

2006
12.23 (六)
週三-日,9:30-16:30

【常設展】顏水龍紀念展

活動地點
活動地點

於2006年12月23日正式開幕的「顏水龍紀念館」,是將原先保健室修建後改立的地方常設館,主要展示藝術家的生平介紹、畫作、手工藝品和生活器具。

被譽為「台灣現代工藝之父」的顏水龍(1903–1997)為臺南下營鄉紅厝村人,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美術學部研究科畢業;1929年留學法國;1933年任職於大阪的「株式會社壽毛加社」,為臺灣第一位專業廣告人。他於1934年參與組織「臺陽美術協會」和1940年的「臺灣造形美術協會」,以及在臺南創立「南亞工藝社」;1944年回臺先後任教於臺南工業專門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臺南家政專科學校、實踐家專。

顏水龍的美術作品以溫暖、對比強烈的色調,傳達臺灣的亞熱帶陽光與風情與原住民族的美麗原鄉。他投入畢生心血研究與推廣臺灣手工藝、產品銷售與產品檢查機制,以及培育工藝設計人材,也參與公共藝術與都市環境規畫,並創作多幅大型馬賽克壁畫,例如:臺北劍潭公園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在應用藝術方面,他涉獵插畫、廣告設計,同時是臺灣企業識別標誌(CIS)的先驅。這位走進公眾的藝術家,在各方面的所為都反應出關懷人文、維護環境的一面,以及積極實踐以藝術改善庶民生活的理想。他所倡導的「生活品質的提升,必須從美化生活開始」、「用即是美」,即在鼓勵人們認識、思考自身與生活環境中的事物和空間。